辣些山发鹅

要有光

恋爱X学院(换乘恋爱AU)第十一期

第十一期   这一刻为止,仍是我最了解你

【小屋】

齐思钧安排的约会项目,就是两个人静静地在小屋待一整天。

石凯只当他压根一点心思都不想再花在自己身上,连一句抗议都懒得提。

 

送走所有去约会的人,齐思钧和石凯一起收拾早餐的碗盘。

齐思钧体寒,屋里空调吹久了,连指尖都带着凉意。

动作交错间,齐思钧的指尖掠过石凯的手背,被石凯反手握住。

齐思钧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停滞了一瞬。

“好凉,”石凯却仿佛没当回事,捏了捏他凉透了的手指,“你别碰水了,我来洗。”

语气自然,因为类似的对话他们曾经历了千百次。

石凯说完也没撒手,像是习惯一样,把齐思钧的手握在掌心里揉来揉去,试图让它变暖一点。

掌心滚烫,没一会儿就把齐思钧熨出一层薄汗。

 

【沿海公路】

曹恩齐正骑着一辆电动车带着何运晨在海边公路沿路兜风。

何运晨坐在后座,自然地搂着曹恩齐的腰,和他笑着说些什么。

“你记不记得有一次我们去海边,差点被困在礁石上。”后座背着风,何运晨说话都要用吼的才能被曹恩齐听到。

“记得。”曹恩齐也几乎是吼着说话,也只有这种情况下才能听到他用这种音量说话。

“然后好不容易逃过这一劫,回家的时候又被撞了,结果也没好到哪儿去。”何运晨想起只觉得倒霉到好笑。“你记得吗?就是我之前说过的那次。”

没等曹恩齐回答,何运晨又反应过来。

“哦,那一段之前没放出来。”何运晨不知道想到了什么,笑容淡了很多,“你之后看节目就会知道了。”

 

【水族馆】

“阿蒲你看这个鱼!”唐九洲蹦蹦跳跳地凑过去指给蒲熠星看,“他怎么还是个龅牙,好丑。”

说着,唐九洲还龇起牙夸张地模仿了一下,把蒲熠星逗得哈哈大笑。

这条鱼好像还格外喜欢唐九洲,一直在他身旁徘徊,唐九洲看着有趣,拉着蒲熠星要一起和它拍合照。

 

蒲熠星举着拍立得,按了一下没有任何反应。

“该不会这时候卡纸了吧?”唐九洲凑近想要查看,蒲熠星也凑上来。

正在这时拍立得突然又咔嚓一声,然后吭哧吭哧吐出一张拍好的相片。

 

影像慢慢显现,相片上两个人只剩半张凑近镜头的大脸,两人的缝隙中,那只丑鱼还在朝他们呲着牙。

很像偶然被抓拍到丑照的一对情侣。

 

【观察室】

王春彧:我好像还是第一次看蒲熠星像今天这样笑得这么开心。

邵明明:这个确实。

火树:这么一看这俩人倒是也挺配的。

罗予彤:何止是配,我都想冲进屏幕里问他们能不能复合。

 

【海边书店】

黄子弘凡和李晋晔的约会是在海边的一个书店看书,是黄子弘凡定的,他知道李晋晔喜欢。

李晋晔也知道,黄子弘凡压根坐不住。

于是李晋晔没一会儿就把不停往窗外张望的黄子弘凡打发出去玩了。

 

书店紧邻着一片沙滩,李晋晔就坐在巨大的落地窗旁。

店员把两杯咖啡放到桌上时,李晋晔才从书中抬头,看着窗外的黄子弘凡在海边颇有朝气的跑来跑去,和浪花斗智斗勇。

李晋晔托着腮静静地看了好一会儿,才带着满脸的笑意低头继续看书。

 

手中的书翻到第十一页,耳旁的窗户被敲响,是黄子弘凡。

他整张脸凑在玻璃前,手里拿着一个贝壳,一边给他展示一边嘴里说着什么。

 

书店为了保持安静,玻璃的隔音格外好,李晋晔压根听不见他在说什么,但通过他手舞足蹈的样子可以看出来,他大概是在认真地给自己介绍这个贝壳好看在哪里。

李晋晔起了逗弄的心,佯做认真地点了很久的头,才忍不住噗嗤一笑。

黄子弘凡这才反应过来,原本兴高采烈的脸垮了下来,“你听不见我说话啊?!”

当然这句话也听不到。


李晋晔眉眼本身就浓,笑过之后眼睛更是蒙了一层水汽,显得格外好看。

他眼角眉梢带着残余的笑意,拿了一张书店送的明信片,低头写写画画了一会儿,贴着玻璃给黄子弘凡看。

[笨蛋]旁边还附了一个小狗的简笔画。

 

【无名艺术街区】

“你昨天晚上喝醉了,说要跟我打一架。”周峻纬见到郭文韬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,“所以我带你来这里。”

“这里能打架?”郭文韬也不觉得尴尬,反而关注艺术街区要怎么打架的问题。

 

于是周峻纬一路带着郭文韬走进一家店,墙壁上全是凌乱的颜料痕迹,看起来颇为艺术。

周峻纬二话不说塞给他一件白T让他换上,然后给他套上一堆防护工具,最后塞了一把特大水枪在他怀里。

一套下来行云流水,才解释说,这个项目就是像打水仗一样,可以拿水枪互相攻击,不过把水替换成了颜料。

结束后身上的这件白T还可以带走作为留念。

 

“哦。”文韬不冷不热地应了一声。

周峻纬知道郭文韬有些洁癖,正试图开始劝说文韬参与这个游戏时,对面的文韬干脆利落地朝他开了一枪。

大战一触即发,吓得店员规则还没宣布完就连忙退了出去。

 

大概是为了让路人也可以观赏,他们活动的这片场地是一个玻璃房,天花板上四散着各式各样被泼上去的颜料,阳光被切成碎片洒进来,时不时把碰撞在一起的颜料映出光斑。

两人戴着防护面具,看不清表情,但从一声声逐渐放肆的叫喊中可以听出,两人虽然打起来针锋相对谁也没饶过谁,但其实还挺尽兴。

 

“我还以为劝你玩这个会有点难度。”十几分钟后两人停战,周峻纬看着已经变成花猫的文韬,忍不住笑出来。

两人的颜料分别是蓝色和粉色,在文韬的T恤上交错混杂着,明明很随意的一件衣服,却被他穿得格外好看。

“说实话,因为是你。”文韬回道。

“是吗?我的荣幸。”

“没那么肉麻,”文韬笑笑,“因为我想起来我遇到你之前,是很抗拒亲密关系的,你应该也记得我说过。”

“我记得。”周峻纬点点头。

“虽然一开始是个意外,但是和你在一起之后,不管结果是不是很不好,至少你让我觉得和人相爱不是一件很糟的事情。”文韬像是不太适应说这种话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所以我就觉得可能人偶尔就是要跳出那些既定的框架去感受一下,或许会不一样。”

  

“所以你现在爱上这个活动了?”

“说实话,并没有。”文韬搓了搓手上的颜料,嫌弃到嘴角几乎要抽搐起来。


【观察室】

王春彧:其实从这里能看出他们在一起的感觉,应该就是打打闹闹的那种。

火树:这个倒是,明明两个人跟其他人在一起的时候都挺沉稳,凑到一起就跟小了十岁一样打打杀杀的。

罗予彤:可能是因为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两个人就比较小吧,然后面对对方就不知不觉回到了当时的状态。

 

【小屋】

齐思钧被石凯安排出了厨房,石凯收拾完从厨房过来第一眼,看到的就是盘坐在地上看电影的齐思钧。

一身居家服,头发柔顺地搭在额前,放松下来的脊背看起来没有那么挺直,显得整个人更加娇小。

听到脚步声,转过头来对他笑。

 

“给我倒杯热水。”齐思钧笑眯眯地开口说道。

“指挥谁呢。”石凯终究还是别扭着,径直走到齐思钧身后的沙发上坐下,“自己倒。”

“我现在是病人,不能有点优待吗?”齐思钧软着嗓子,目光一路追随着他,撒娇道。

 

石凯半躺在沙发上,看着自然地把一只手搭在他腿上撒娇的齐思钧。

恍惚间觉得一切仿佛还停留在三个月前,现在的这些只是他们那时的日常,而不是他梦里才会出现的场景。

石凯其实不懂齐思钧怎么突然又对他转变了态度,但他更愿意顺着这个美梦做下去。

 

石凯直起身子作势要起来,看了看正在放电影的屏幕又笑了笑:“要不要再帮你带包抽纸。”

“这是喜剧!”齐思钧只当石凯是在笑话自己平常看电影爱哭,顺手给了石凯的大腿一巴掌。

石凯窃笑着从沙发上弹起来,去给齐思钧接热水。

 

确实是一部喜剧,结果齐思钧还是哭了。

石凯无奈地叹了口气从沙发上转移到地上,大剌剌地蹲在齐思钧身边,掏出早就准备好的抽纸给他擦眼泪,动作看着随意却很轻柔。

“你看过这个电影?”齐思钧抓住石凯帮他擦眼泪的手,质问他。

石凯听着他带着哭腔的质问,只觉得更可爱,憋着笑意点点头。

于是收获了一顿毒打。


【观察室】

罗予彤:嗯……我有点感慨,之前一直都只看到他们两个人在拉扯在闹别扭,所以我其实没什么感触,但是这一段我有点看到他们以前相处的样子了。

王春彧:对,就是很日常的情侣相处模式。

罗予彤:就是有一种平平淡淡,打打闹闹的幸福感。

邵明明:但是我觉得齐思钧跟周峻纬也是真的挺配的。

火树:哎呀随便吧都复合拉倒,周峻纬文韬也复合,反正都挺配。

 

【水族馆】

水族馆中部有一片休息区,配备了舒适的躺椅,唐九洲和蒲熠星逛累了,躺着休息。

“你记不记得小时候我还以为水族馆的美人鱼都是真的。”穹顶水光潋滟,洒在唐九洲脸上,衬得他眼睛也像盈盈地盛着一瓢水。

蒲熠星懒懒地盯着头顶慢悠悠游来游去的蝠鲼,点点头,“然后因为觉得他们被关在里面很惨,还哭了一鼻子。”

“最后还是你告诉我他们都是人扮的,我才没哭了。”

“是别人跟你说你根本听不进去,一模一样的话,我说你就听。”蒲熠星笑笑。

 

“从小就是啊,我什么都只听你的。”唐九洲笑着说。“对你,我连个叛逆期都没有吧。”

“有一次,”蒲熠星说话时还是朝着天花板,声音听着不那么真切,“你逃课连夜飞来找我跟我表白那次,挺叛逆的。”


【观察室】

观察室里有些沉默。

王春彧:毕竟是从小到大的青梅竹马,二十多年的感情羁绊啊。

罗予彤:对,我刚刚也在想这个。

火树:这俩人就算不复合,也回不到以前那样了吧。

 

【无名山】

曹恩齐和何运晨下午的约会安排是爬山,一路走走停停,爬到山顶时,刚好赶上了太阳下山。

在山顶上看夕阳是完全不同的感受,你能真切地感受到太阳越沉一分,周遭的空气越冷一度。山上本就有些寒意,等到太阳只剩一缕光时,何运晨哪怕穿着外套也打了个寒颤。

曹恩齐脱下自己的运动服外套,披在何运晨身上,收回动作时,才发现何运晨目光直直地盯着他的手腕,或者说,是他手腕上的那只表。

 

“你可能都忘了,是我送你的。”何运晨朝他伸出手,手心朝上,“还给我吧。”

曹恩齐没有回应,仿佛没听懂,但是下意识把手往身后挪了挪的动作暴露了他的真实情绪。

何运晨也没有催促,把手收回来,沉默地看着他。

 

天黑起来总是很快,没一会儿夜色就朦胧到何运晨看不清曹恩齐表情了。

“你知道吗?其实在家休息那几天,我觉得自己是做好了放下你的准备的。”良久,终究是何运晨收回目光,先开了口,“可是从我进门看到你侧脸的那一秒开始,我就意识到我做不到。”

“对不起,我知道你很不开心,”曹恩齐艰涩地开口,“我明明知道你不开心就是因为我,但是我没有办法。”

“没有办法,是因为你有别的喜欢的人了,是不是。”何运晨静静看着曹恩齐,看他被说中心事的样子,眼里的光又暗了暗。

“你知道的,我不愿意做坏人。”何运晨扯了扯嘴角,试图勾起一个笑容,“所以还给我吧,就当留个纪念。”

 

【餐厅】

“马上要最终选择了,你有目标了吗。”等餐时,周峻纬问道。

“算有吧,”文韬点点头,反问,“你呢?”

“有,不过我不知道我的选择对他来说算不算一件好事。”周峻纬向后靠住椅背,叹了口气。

文韬也若有所思。

“差不多。”郭文韬说。


【观察室】

罗予彤:等等,我现在怎么感觉文韬有可能选石凯?

火树:不至于吧。

罗予彤:周峻纬说他的选择不知道对对方是不是一件好事我还能理解,他应该是觉得齐思钧的心思也没那么确定,但是文韬如果要选的是黄子,他应该不会说“差不多”吧?

王春彧:虽然不敢相信,但是又有点合理。

罗予彤:也可能是我想多了,他就是随口附和一下。

邵明明:不管了,我先替黄子哭一会儿。

火树:回头万一哭早了看你尴不尴尬。

 

【无名山】

无名山上种了很大一片梨花,或许是山上时令不同,七月底了才繁繁密密地开满枝头。

两人下山的时候才发现,山路上铺满了被吹落的白色花瓣,伴着朦胧的月色,恍然一看有些像一地白雪。

 

“突然想起去年M市的初雪,”何运晨看着远处的梨树,也像被白雪盖满一样,“你记得吗?那时候你在外地没能一起看,然后你说今年一定一起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曹恩齐闷闷地回了一句。

何运晨摇摇头,“我前两天看新闻,专家预测今年M市不会下雪。”

 

“所以这个就不算你食言啦。”何运晨提起一口气,故作轻松地大声说道。

 

【小屋】

晚上节目组通知说要集合,石凯和齐思钧干脆就坐在门口的秋千上等着大家回来。

月亮很亮,屋外就没有开灯,秋千映着月光摇摇晃晃,两个人坐得很近。

“你之前去医院,是什么时候?”石凯看着齐思钧杯中也跟着摇摇晃晃的水,开了口。

“说过了六七月份嘛。”齐思钧含糊地答。

“你之前明明说五六月份。”石凯在关键的时刻总是异常敏锐。

齐思钧沉默了。

“刚分手不久的时候是不是?”

“算是吧。”齐思钧声音闷闷的。

“为什么那时候不找我?”石凯语气里带了责怪,不知道是对齐思钧,还是对自己。

“既然要分手了,不该让你因为这种理由被留下来,我不想你被这些东西牵绊。”齐思钧只是低头盯着杯中的水,“就像现在,我不想你被对以前的留恋牵绊。”

 

石凯气笑了。

“齐思钧,我只会被对你的感情牵绊。”

身旁人的动作一顿,秋千停止了晃动。

  

【观察室】

邵明明:摊牌了摊牌了摊牌了,石凯别扭了这么多期总算摊牌了。

火树:这是被气摊牌的吧。

罗予彤:可是我还是看不出齐思钧是怎么想的,今天白天好像很好很亲近,现在又有一点点疏远了。

王春彧:会不会是石凯摊牌得太晚了,他早就没把石凯列入考虑范围了?

邵明明:我还是觉得齐思钧现在喜欢周峻纬多一点。

火树:那我就说他喜欢石凯多一点。

 

【小屋】

远远地看到小屋的灯光,何运晨顿住了脚步。

“最后拥抱一下?”何运晨对着回头看他的曹恩齐,扯出一个勉强的笑。

曹恩齐眼里的光闪烁了一下,一句话也没说,轻轻把他揽进了怀里。

曹恩齐不忍松开手,只能默默地感受怀里的身躯颤抖,感受肩膀被泪水濡湿。

“对不起,其实你很好,是我不够好。”曹恩齐嗓音沙哑。

  

【观察室】

罗予彤:救救我,我要跟着小何哭了。

邵明明:太可怜了小何。

罗予彤:眼睁睁看着自己还喜欢的前任爱上别人,比单恋还痛苦一百倍吧。

 

【小屋】

众人按节目组的要求,约会结束后回到小屋的娱乐室。

 

“给你的。”文韬一回小屋就被黄子弘凡鬼鬼祟祟地拉到一旁,不知道从哪里变来一大束花塞进他怀里。

“记得我来的第一天你带我参观小屋的时候,我看到你床头有这个。”黄子弘凡挠挠头,“你应该喜欢吧?”

文韬笑笑,点头。

 

屋里空调开得有点大,石凯拿了件自己的外套给齐思钧搭上,齐思钧正跟周峻纬热聊,头也没回地任由石凯把自己裹起来。

“哥哥,我手动不了了哥哥。”直到石凯默默把齐思钧的手也给裹在里面,齐思钧才回头嗔怪道。

周峻纬敛起笑意,觉得某个称呼格外刺耳。

 

何运晨坐在沙发上,一边和身旁的李晋晔聊着天,一边拿出口袋里的腕表摩挲起来,下意识地低头看了看,动作突然顿住。

表盘中的指针早就停止了转动。

“你说有人会喜欢戴着一个已经坏了的,还不记得是谁送的的表吗?”何运晨像是在问李晋晔,又像是在问自己。

 

蒲熠星和唐九洲是最后一对回小屋的,他们到门口时,曹恩齐正百无聊赖地倚着栏杆望天发呆。

听到脚步声,曹恩齐看过来,一眼就锁定了唐九洲,扬起一个笑容。

唐九洲朝曹恩齐身旁走去,蒲熠星脚步未停,径直走进小屋。

 

“你近视吗?”闲聊了一会儿,唐九洲突然没头没尾地问道。

“有点儿。”

唐九洲静静地看了曹恩齐一会儿,伸手摘掉了他的眼镜,然后嬉笑着凑到他面前,问:“那你现在看得清我吗?”

  

唐九洲离得过于近了,近到曹恩齐能感受到两人呼吸的交缠,偏偏唐九洲还丝毫没有意识到一样。

曹恩齐一时之间说不出话来。

唐九洲又笑嘻嘻地退回去,笑着把眼睛重新给他戴上,然后说:“我觉得你不戴眼镜比较好看。”

“那以后就不戴。”曹恩齐耳根通红。

 

 

所有人就座后,节目组的通知适时发来。

接下来是真心话大挑战

每位嘉宾共有三次机会,可以向任意一人提问

每位嘉宾有且仅有一次拒绝回答的机会

 

所有人神色都有一丝凝固。

“OK。”周峻纬第一个扬着声音打破气氛,笑着说,“我比较不客气,我就第一个来吧。”

其实周峻纬也没有想好,沉吟了片刻才看向身旁的人:“我问文韬吧。”

文韬被周峻纬点名一点也不紧张,轻轻嗯了一声算是回应。

“你觉得我跟你的其他约会对象相比,优势在哪里?”周峻纬笑着,显然也没那么在意问题的答案。

文韬闻言也哼哼地笑了两下:“你自信。”

“感觉你又在骂我。”周峻纬抗议。

 

有周峻纬这个问题打底,接下来几个问题都很温和,直到转了半圈下来,提问人变成石凯。

“问齐思钧。”石凯干脆地开口。

“今天为什么要选这个约会项目?”石凯靠坐在沙发上,从齐思钧身后看着他。

齐思钧抿了一口热水,语气还算轻松:“为了确认一些事情。”

 

轮到周峻纬提问。

“问老齐。”周峻纬抿了抿唇,面色严肃了很多,“如果明天还有一次约会的机会,你会选择和谁一起?”

齐思钧思考了很久才开口:“我会选你。”

周峻纬点点头。

 

下一个是黄子弘凡。

“那我要问文韬。”黄子弘凡看起来很轻松。“如果还有一次约会的机会,你会选我吗?”

原本是一个轻松的问题,文韬却顿了顿:“不一定。”

连他身旁的周峻纬都有些震惊地看了过来。

 

李晋晔看了看局势,开始提问:“我问九洲。”

唐九洲突然被点名还有点懵,愣愣地应了一声。

“你在小屋里有过跟前任复合的想法吗?”李晋晔轻声细语的,仿佛问出的问题无关紧要。

唐九洲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曹恩齐,紧张地抠了抠手指。

“有过。”

蒲熠星看着他,静静的,神色很淡。

 

何运晨选择提问曹恩齐。

“如果接下来有三次约会的机会,你会愿意分一次给我吗?”何运晨歪头看向曹恩齐,语气轻飘飘的,仿佛不在意回答。

“会。”曹恩齐答。

 

“我想问恩齐,”唐九洲垂眸,“你昨晚上和我说的话,现在还是一样吗?”

曹恩齐皱了下眉头,好像在回忆些什么。

“我不确定。”

唐九洲似乎不是很满意这个答案。

 

“九洲,”轮到曹恩齐,曹恩齐直接向着唐九洲问道,“最终选择,现在你心目中的人选有几个?”

“一个或零个。”唐九洲扯出一个笑容。

 

黄子弘凡接连问了文韬两个问题。

“上一个问题你说你不一定选我,和今天的约会有关吗?”黄子弘凡直起身子,迫切地渴求一个答案。

“不是。”文韬干脆地回答。

“那和我来小屋之前的事情有关吗?”

文韬叹了口气,“对。”

 

“我问峻纬。”轮到齐思钧。

周峻纬轻轻应了一声。

“我……”齐思钧斟酌着,“我在你最终选择的备选里吗?”

“唯一一个。”周峻纬目光沉沉地看着他。

 

“我问老齐。”文韬清了清嗓子,开口说道,“在小屋里你有过想跟一个人在一起的想法吗?除了前任之外。”

所有人都看向齐思钧,等待着这个问题的回答。

石凯也看着齐思钧,这才发现齐思钧握着水杯的手指已经因为用力而泛白。

“我选择跳过这个问题。”良久,齐思钧说。

一时间气氛有些沉凝。

 

“我问文韬,”石凯打破沉默,抬眼看向文韬。“除了黄子弘凡,如果让你从在场的所有人里挑一个最感兴趣的人,你会选谁?”

郭文韬似乎因为这个提问心情不太好,抱起了手臂靠坐在沙发上。

“选你。”郭文韬抬手揉了揉皱起的眉头,吐出两个字。

  

石凯得到答案后,第一个看向齐思钧,却没能在对方的反应里看出任何漏洞。

 

“是我之前问过你的问题,”齐思钧低着头,把披在身上的衣服又紧了紧,“石凯,你来节目,是为了复合吗?”

“拒绝回答。”石凯想也没想,就回道。

 

蒲熠星三次提问机会都选择了放弃。

 

 

下期预告:

“我选了你。”李晋晔开门见山地说道。

黄子弘凡震惊到失声。



周峻纬笑里多少有些幸灾乐祸的意味,“那你要头疼一下了。”


蒲熠星笑了,逗他,“快去吧,我还要赶着去表白。”

  

“我觉得我们其实很契合,你觉得呢?”

齐思钧垂下头,眼睫扇动,轻轻嗯了一声。



齐思钧拉动了两下车门把手,强行开了锁



“以后别送我花了。”

黄子弘凡的表情垮下来。



 

——碎碎念——

这期打了好多哑谜,我恨谜语人,所以番外一定都会解释清楚(漏了提醒我,哪怕加更也要解释清楚)

北纬互滋颜料那个项目是我纯编的,如果现实真的有大家告诉我在哪儿我去玩

写真心话这一趴盘逻辑的我:头好痒,好像要长脑子了.jpg

啊?不会吧不会吧?桃元不会要be了吧?(小岳岳捂嘴.jpg)

 

 

彩蛋是恩齐视角的启程,含很多甜甜和一点虐虐(我愿称之为启程相爱过的证据)


评论(205)

热度(1131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